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人民的生命与健康高于一切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赵钦,我校动医学院青年教师,受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资助,于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间,赴英国利物浦大学开展访学工作。  

  2019年10月底踏上了去英国的访学旅程,直至2020年7月初回国,经历了国外的新鲜感,国内疫情的担忧以及能否顺利回国的担心,由于新冠疫情的发生,使我对这次出国的经历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英国的利物浦是一个港口城市,城市较小,当地居民生活节奏比较慢。自己访学的利物浦大学,在当地是最好的大学。由于我们前期已与我要访学的单位有合作的项目,因此到了利物浦后,生活安顿好后,就进入了实验室开展合作项目的科学研究了。本以为自己的访学就这样平凡的度过,但是新冠疫情的暴发给我的访学生活引起了波澜,同时也促进了我的成长。

  自己10月底到的英国,当时中国和英国都没有发生疫情。当2019年12月中国新冠疫情暴发后,尽管自己在英国可能无法切身体会疫情对我国人民的健康和生活造成的影响。但是通过网络媒体等也了解到疫情的危害非常严重,同时也对国家为应对疫情所做出的决定深感认同,也为国家以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高于一切的责任感,感到荣幸,很庆幸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此外,为了能够对国内的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也积极参与海外华人为国内捐赠口罩和消毒液的活动。通过参与捐赠活动,也体会到全世界华人为一家人,尽管在国外,但是他们都心系祖国,时刻牵挂祖国,自己被他们的这种精神也深深的感染着。

  本以为国内疫情控制好后,生活会很快恢复平静。然而,全世界疫情的暴发,再次提醒着人们疫情的防控是全球的问题。英国疫情的全面暴发,严重影响的自己的访学生活。刚开始,疫情暴发前期,自己通过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还一直在实验室从事相关研究。但是随着疫情的严重,实验室也关门了,导致实验也无法继续进行。随后,由于自己访学的实验室也是做新发病毒研究,随后实验室开展了新冠病毒的检测,而自己也参与了一部分序列整理的工作。英国疫情暴发后政府的处理措施,让我更加认识到了我国在疫情前期处理的果敢与勇气,更加体会到了我国政府处理疫情的不易,而每个人作为一个个体,也更应该有社会责任感,遵从政府的规定,为疫情的防控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由于实验室已无法再开展相关研究,自己也开始准备回国。回国的过程更加体会到了国家的强大以及时刻关注全球中国人生命安全的精神。自己通过大使馆的包机,有幸很快回到了国内。

  尽管新冠疫情的发生,使我的访学生涯并不那么顺利。可是同样是因为新冠疫情的发生,使我更深刻意识到了祖国对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看的重于一切的精神。更加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