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我在UIUC的访学生活

       发布日期:2019-09-30     浏览次数: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美国,来到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来到Dr. Gates的研究团队。与9年前的第一次访学相比,没有了忐忑和胆怯,感觉轻车熟路了很多。UIUC是美国顶尖的综合研究型大学,是美国十大联盟创始成员和美国大学协会成员。该校的农业工程专业,本科教学及科学研究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科学研究方面,我访学所在的农业生物环境工程系,每个周五有一个全系的Seminar,由系上的老师或者相关领域的专家为所有老师及研究生做报告,师生之间能够自由地讨论和交流。这样既有利于研究者把握学科的前沿和方向,又能进行有效的学科交叉研究。对于每个研究团队,有各自的定期的不定期的研讨会,这个和我们的比较类似,主要由研究生做一些科研上的汇报,集中在试验、文献、论文撰写等方面的内容。这些研讨会基本都在午餐时间进行,氛围比较开放,参会者投入度很高,讨论经常都很热烈。在我参与试验的过程中,充分体会到团队和协作的重要性。试验开始前,所有参与人员会一起开会讨论方案、分工、执行细节等内容,这点对我们交叉学科非常重要。不同专业背景的人进行充分的交流,所有人各执所长,为同一个目标努力。
  在本科教学方面,也学习到了一些有效的教学方式。比如在Bioengineering Principle课上,在讲授室内外环境变化平衡规律之后,老师会将准备好的模拟案例分发到每个小组,依据所学知识,小组中的每个成员按照自己扮演的角色解决案例中的问题。形式很有趣,学生积极性很高,效果也很好。总的来说,在我学习的课程里,学生的参与度很高,和老师间有充分的互动和反馈。
  在生活方面,感受最大的是垃圾分类和交通。9年前第一次去美国访学的时候,我租住的社区已经是垃圾分类,孩子们从小就知道哪些是可回收的。至于交通,我所在的小城,可以用校园卡免费乘坐公交,比较好的一点是,公交车到达每一个站点都有准确的时间,对乘车人比较方便。
  一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学到了很多,感受到了很多,希望自己可以不断努力和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更好。

——园艺学院 张智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