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梦想的实现—我的东京工业大学访学感受

       发布日期:2019-04-02     浏览次数:

     

  初春,是东京樱花初放的季节,我在2017年青骨计划项目的资助下,终于在2018年的3月,踏上了这个樱花的国度,实现了近乎13年前的梦想,来到了位于东京的理工科著名学府—东京工业大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访学。
                                                                   树立梦想,点亮生活
  2012年当习主席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感召和激励了无数有志青年,在祖国的大梦里,每个人都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小梦”。还记得约在13年前的硕士期间,应导师邀请,来自东京工业大学的Akira Wada教授来到了金城兰州,给我们做了关于日本隔减震方面的精彩报告,由此,东京工业大学这所著名的理工科学府就埋在了心底。2013年,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的“纪念汶川地震5周年暨全国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上,在导师的引荐下,第一次近距离的与这位著名学者进行交流,此次交流更加加深了对这座学府的向往。
  终于,五年后,在2017年青年骨干教师计划项目的资助下,在历经13年的梦想,终于在2018年东京的樱花季,踏进了东京工业大学的大岗山校区的校园,开始在环境与社会理工学院土木工程系Niwa研究室,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之路。虽然由于已经退休而未能师从Akira Wada教授成为东京工业大学的唯一遗憾,却开启了J.Niwa教授这位在超高强混凝土(UHPC)与预应力混凝土有着深厚造诣的亦师亦友的情谊。
                                                   坚守的“寸志”,二羽(Niwa)教授的一生追求
  初到东京,这座城市彰显国际化的同时,日本本土文化与中华璀璨历史传统文化的交融也在处处显现。日中之间文化交流的友好氛围同样渗入在东京工业大学这所学校里的各个研究室。二羽老师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还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日友好的黄金期,东京大学毕业作为优秀青年教师被日本政府选拔派驻到长春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日中文化交流。
  5月中旬,有幸赶上了Niwa研究室成立二十年庆祝会,桃李满堂在这一天圆满的彰显。这一天,是Niwa研究室最重要的一天,还记得在Niwa老师给每个参加庆祝会的学生送礼物的时候,小方盒上都有四个字,“二羽.寸志”这四个字,而“寸志”,“寸”,在日语专业词汇中是“断裂”的意思,是Niwa老师一生研究的主题,而“志”,却是在研究方向上为期数十年梦想的坚守,而此坚守无论是在学术 “青椒”时代的成长期还是获得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奖(当年全日本仅2人获奖)时的成就期,正因为有了“寸”的方向,有了“志”的坚守,才有了Niwa老师在学术上的显著成就。
  一年的留学时光匆匆而过,感受过思乡时的度日如年,感受过交流和学习中的困惑与喜悦,感受过热情而让人受宠若惊的“欢迎会”,感受过离别期的愁离伤感的“壮行会”,五味杂陈的一年期,是人生难以忘怀的一年期,而最让人刻骨铭记的,更是“二羽.寸志”。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