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明尼苏达大学研修感想

作者: 魏孝荣        发布日期:2017-07-05     浏览次数:

     

本人受学校海外提升计划资助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森林资源系进行全球变化条件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方面研修,自2015316日至2017115日,进行了合作研究。

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是美国一所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和最具综合性的高等学府之一,常年位居世界大学排行榜前列。自1851年建校至今,已有26位诺贝尔奖得主。本次研修在明尼苏达大学双城校区(Twin Cities Campus)进行。

明尼苏达大学引领着国际生态学的研究,在全球环境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的影响方面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在国际生态学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领域享有非常高的声誉。在生态学领域有2位美国科学院院士(David Tilman教授和Sarah Hobbie教授)和1位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Peter Reich教授)。本次研修主要与Peter Reich教授合作,部分研修内容同时与Sarah Hobbie教授合作。

本次研修,主要针对不同全球变化情景下生态系统生物地球化学过程进行了研究,研修期间顺利完成任务。通过本次研修,有如下心得体会:

1.重视实验设计的持续性和灵活性:本次研修参与的对方的两个大型实验,B4Warmed2009年开始)和BioCON1997年开始)试验,均是在最初设计时考虑了后面20年内可能的研究方向的变化,在研究中间调整过几次实验设计,如B4Warmed试验最初考虑温度变化,进行到第4年时,增加了降水变化,获得了DOE的连续资助;BioCON试验最初考虑多样性、CO2N沉降,后面逐渐增加了温度、火烧、降水控制等因素,并连续多次获得NSF的资助。这种实验设计的理念,不但延续了最初设计时的思想,而且加入了新的研究内容,成为该领域标志性的研究平台,并获得了大量的项目资助。心得:试验设计要有前瞻性。

2.重视平台和研究结果的开放性:不但将自己的试验平台和研究结果对外研究组和外单位人员开放,而且非常重视自己的平台和结果与国际上相似平台的合作,真正做到了实验平台和研究结果的开放,提升了自己研究组和平台的知名度。心得:深化科学研究的合作交流的程度和方式。

3.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导师有很大的招生自主权,入学门槛,学生和导师联系,提前进入导师的研究组,导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充分的考察,保证了招生质量。学生培养过程中,选题、试验、论文等各个过程,基本全部由学生自己完成,从各个环节培养了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提高了培养质量。心得:给学生充分的自由,加强与学生互动。

4.重视论文的新颖性:发表的论文要求论点新颖,避免结果/结论的重复发表和跟踪发表,但是允许从不同角度重复使用数据,发表了大批高水平的论文。心得:凝练论文的创新点。

5.突出主流,潜移默化地实现学科交叉:突出重点方向,但是研究内容几乎涵盖了陆地生态系统研究的所有分支,并支撑着主流方向的研究,从而突出自己的特色,引领了本学科的发展。心得:集中主要研究方向,多学科辅助,做强主流学科。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