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康斯坦茨大学留学实录

作者: 梁运娟        发布日期:2017-07-05     浏览次数:

     
    2017年的冬天,我来到了这个德国最南部与奥地利、瑞士接壤的德国小城——康斯坦茨,典型的欧式建筑在雪景的映照下甚是美丽。

    在Welcome Center人员的帮助下很快在市政厅办理好了各种登记手续,这意味着一年的访学生涯就此开始。Dirk Leuffen教授——我的合作导师看到我预约见面的邮件后很快做了回复,在学校咖啡厅他、他的团队——七位博士生和我进行了第一次愉快的聊天。导师是研究比较福利制度、欧盟一体化的领军人物,半年后又成为了副校长,为了照顾我,大家放弃了母语——德语,用英语快乐地攀谈着。每个人都会向导师汇报一下最近的学术研究情况和遇到的问题,之后就天南海北地侃大山——从饮食文化到足球文化,从罗马教堂到中国的寺庙......后来才知道这种不正式会晤每周二中午都会举行,有时会在咖啡厅、有时会在食堂僻静的角落——作为每周一次博士生正式汇报的补充。我很有幸成为了团队中的一员,导师认真地聆听、风趣地回答、智慧的点拨总是让我沉浸于此,这种仪式成了我访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课堂上另我受益最多的是研讨课,每个研讨课的任课老师都会提前上传5-10篇需要阅读的文章到ILIAS(和我们的教务系统差不多,学生可以下载)以备下次讨论。在选课系统中研讨课规模控制在20人,可是半数以上的研讨课都会有30-40人来旁听,他们不需要学分,只是兴趣使然,这就使得老师为难了,或者换大教室、或者分两个班上课,又或者只能每次都看到10几个人整堂课站在教室的空地,......平时学生的学习热情确实非常高涨,因为需要阅读的文献资料实在为数不少,而且多是自觉分成小组讨论。图书馆也经常人满为患,好在图书馆面积很大,而且空地很多,席地而坐也司空见惯了。然而到了周六、周日,欧洲人的特点就显现出来——徒步、爬山、划艇、游泳、自行车拉链......爱好户外运动的他们更不会放过有阳关的日子,课间如果阳光明媚,多会看到室外一群群的人端着咖啡、抽着烟,兴高采烈地聊着、笑着。

    观察和感受着德国的生活,感受最深的还是德国垃圾分类与交通。同样规格的垃圾桶分为不同的颜色,蓝色是纸张,棕色是有机垃圾、灰色是普通生活垃圾,塑料一般放在从市政厅取来的黄色超大垃圾袋中。每户人家也要为垃圾处理埋单,大约8欧/月。德国人对这笔去向清晰又泽被后世的款项毫无怨言、非常支持。据大多数人讲德国的城市整洁度要好于意大利、葡萄牙等国家。另外超市的塑料瓶装的饮料在收银台就会被额外收取塑料瓶的费用,一般为0.25欧元。饮用之后可以在超市放回指定的回收机器中,机器会自动计算塑料瓶个数并吐出相等面额的代金券。这个方法很秒,一定程度上杜绝了人们乱扔塑料瓶的现象,即使有人扔,相信也会有人捡起放置到回收机器中,从而获得超市代金券。

    再说说德国的交通,德国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公共汽车衔接十分合理、坐起来非常舒适,每个公交车都会为婴儿车和轮椅留有固定位置,当老人、推婴儿车的人和坐轮椅的人下车时,会在车上按一个特殊按钮,即便坐轮椅的人都可以顺手摸到。于是司机会将车身倾斜一个角度便于这些人上下车。此外,当人们步行通过对面无红绿灯指示的人行横道时,机动车都会主动停车让行人......点滴的细节都体现着人文关怀。

    在德国,学到了新的知识,认识了新的朋友,也走过了一些地方,自己也开始了一些新的思考。低碳生活的践行、家庭与事业的平衡、对弱者真正意义上的关怀......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