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美国小镇的学习生活

作者: 刘建超        发布日期:2017-07-05     浏览次数:

     

20163月至20173月,我在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学,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沉淀、思考和提高的机会,我非常珍惜。艾奥瓦州立大学位于一个名叫埃姆斯小镇上,小镇人口很少,大学生及学校教工占据一半以上,非常类似我们西农和杨凌。小镇上的生活非常平静和安逸,也非常适合做研究和学问。

Thomas教授是世界上知名的玉米育种专家,课题组也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员,被其他课题组戏称“多国部队”,包括我在内,课题组有7名中国学生,算是个“大部队”。在实验室中国学生的带领下,我很快就融入到整个实验室,这是一个优势,同时也是一个劣势(因为中国学生多,在实验室说汉语的时候更多,英语提高的就慢,为了练习英语,不得不专门去教堂学习)。访学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他们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实验室有两名技术人员,一名技术人员专门负责田间管理,一名技术人员专门负责实验室管理,大到仪器小到一瓶试剂一管Teq酶都有记录,而且存放位置等均数据化,整个实验室运作有条不紊。我觉得这一方面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目前我们学院现有的硬件(大型仪器)方面已经比我所在的实验室还要先进,但是在软件(科学管理)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

实验室每2周一次研讨会(同时Thomas教授会和课题组每名成员进行11的会谈),每次组会安排一名学生做学术报告。在我访学的一年期间,共安排了2次学术报告,第一次我展示了我国内的研究工作,第二次讲的是访学期间的工作。我所在的农学系每周四下午4-5点有固定的学术报告,会邀请校外专家做报告,我从中学习了不少先进的科研理念。

搞农业的都是非常辛苦的,特别是每年7-8月份,玉米开花授粉阶段,全实验室工作人员(包括Thomas教授在内)都要集体去田间授粉。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赶到学校集合,然后一起下地劳作。美国人的生活习惯是午餐吃的很简单,所以在田间工作是早上过去后直接干到下午3-5点,不会像我们在国内那样中午回去吃饭。我们不得不自己带饭盒过去,田间也不具备微波炉加热,每天中午都是吃的凉嗖嗖的饭菜,确实是要比国内辛苦。当然,在紧张的田间工作结束后,我也给自己放了2周的短假,借此机会到美国西部(旧金山-洛杉矶等地)进行了一次旅游,体验了和我国不同的自然人文风光。

访学期间有一件趣事想和大家分享下。我是201632号到达美国埃姆斯小镇的,在合租同事王老师的带领下,2号下午办理了US Bank银行卡,并去沃尔玛超市购买了些基本生活用品,解决了个人问题后。33日我所在的艾奥瓦州立大学农学系举办一年一度的作物育种学研讨会,我和同事王老师一起赶去参加本次研讨会。尽管我很积极,但这次会议收获并不大。首先是语音问题,刚到美国,一下子就听一天10多位科学家使用英语做报告,非常吃力;其次,时差的问题导致我非常困,尤其是吃了中午自助餐后,听着报告就开始打盹,被课题组一个博士取笑了好久。

    总之,回想在美生活的这一年,虽然辛苦,但收获蛮多,感触蛮多。让我学习了很多新知识,认识了很多朋友,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能力。感谢学校和留学基金委给我这次宝贵的机会。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