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心若向阳,何惧风雨

疫情中的美国国家土壤侵蚀实验室访学生活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王兵,我校水保所青年教师,受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资助,于2020年1月至2021年1月在美国国家土壤侵蚀实验室开展访学工作。

我于2020年1月17日抵达美国,之后的两周,租房子、倒时差、熟悉实验室、考驾照、买二手车,终于开始了正常的访学生活。此时国内新冠疫情已经爆发,心中隐隐有些担忧,于是买了些一次性口罩,邮寄家人和部分同事。看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抗疫决心,我相信,一个月隔离之后一切都会好的。

是的,一个月之后,我们国家新冠疫情全面控制,人们日常逐渐回归,一片繁荣。可就在我抵美半个月之后,全球疫情大规模爆发,美国此时感染人数已趋近当时武汉,春假之后,我们被要求居家办公。参照国内的经验,我天真的以为,一个月之后一切终将归回归正道,美国人民活泼好动,两个月怎么都该结束了吧。

不是的,一切才只是开始,新冠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每天看到那根累积感染总人数的曲线,有种直逼喜马拉雅的感觉。随后,人们涌向超市抢购东西,部分地方也出现了所谓的打砸抢。那一刻,时间凝固了,只有我如光影般穿梭于人缝之间,好一个“乱世”感觉。除了消杀必需品,最热销的竟然是厕纸,果然是意识形态不同。也就慢慢理解新冠爆发刚开始,美国人甚至整个欧美为什么不习惯戴口罩、热衷于聚会,虽然后期大部分人扔掉了这些习惯,可是,代价太大。

似乎没有最糟,只有更糟。航班停运,大量留学人员滞留,很多人选择第三国甚至第四、第五国中转,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他们的辛苦。五个一的实施,滞留人员陆续回国,由于滞留人员过多,全美一周屈指可数的航班一票难求,但总归是有了等待的希望。受新冠疫情发展趋势影响,回国的检疫要求从最早的自己检测体温“养飞机”、核酸检测报告之后三天、两天内完成核算和LGM血清检测、两天内在指定实验室检测完成核算和LGM血清检测、两天内在起飞离境城市指定实验室完成核算和LGM血清检测检测、检测合格后的非紧急非必要须知,回家之路变得更加辛苦,不过,这些都是应该的,不能让国内人民的正常生活再次被扰乱,不能让国内的防疫成果功亏一篑。也正因如此,我放弃乘坐飞机、选择租车驱往1600公里之外的纽约,以降低美国国内航段感染的风险。

访学一年,邂逅了百年一遇的新冠,实乃人生一大考验。与实验室的交流也由传统的线下变为线上视频会议,并顺利完成访学任务,也算不负访学初心。这一年,似乎是好几年,历经风雨同时,祖国并没有忘记我们,大使馆及领事馆对于滞留人员补发奖学金、组织发放健康包、包机赴美接留学人员回家,多次谈判促成中美航班复航等措施,终于让海外留学人员分批回家。

2021年1月21日,是的,我回来了。很难想象国内坚持了近一年的防疫工作,医务人员和相关人员依然认真、负责、耐心,一切工作有条不紊。今天是2021年3月8日,我终于可以坦然面对封闭一年的自己,写出自己的感受;也就是去年的今天,我们学校创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海外访学人员群”,蓦然回首,原来关怀一直都在身边。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