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风采

特聘教授李竞:为了梦想来西农 

作者::靳军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3-04-09     浏览次数:

          “留在芬兰,什么经费也申请不来的话, 我也至少衣食无忧, 但我和好友说了,咱们有所为, 有所不为, 相信我不会为自己的梦想而留步。”今年初,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系担任首席研究员的李竞博士作出决定,回国到我校工作,并顺利成为我校特聘教授。

  李竞1989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1992年在北京林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02年至2007年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生物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攻读哲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9年,先后在英国John Innes Centre、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做博士后研究。近年来,在植物分子遗传学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阐明内质网质量控制体系的一系列独特成分在植物免疫受体EFR的生物合成途径中的作用,首次建立生物素合成途径缺失与植物细胞死亡和植物疾病抗性信号途径之间的关系,首次用遗传学实验证据对国际知名教授关于拟南芥蛋白AFB4对生长素调控途径的作用模式提出质疑,率领研究小组最新发现了植物生长发育以及逆境生理的关键控制因子。

  李竞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他想在植物分子遗传学研究上取得更大的进步,但鉴于实验室人手与经费紧张的现状,他萌发了回国发展的念头。经历了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应聘后,他最终选择了我校。

  说起选择来我校工作的起因,有两件小事令李竞非常感动。去年冬天,孙其信校长带队出访欧洲招聘特聘教授,时差令他们异常疲惫,但他们坚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李竞等海外人才的发言,随后又委托我国驻芬兰大使馆工作人员出面给李竞做工作,邀请他来校工作。“我找到了赏识自己的领导, 能得到支持, 向自己的梦想又前进了一步, 所以我就下定了决心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作。”李竞说。

  在和学校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等部门工作人员的联系交流中,李竞又切身体会到他们对自己的真诚与用心, “他们办事的热情, 还有效率,真让人感受到很温暖。我没有理由不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施展自己的抱负。”

  李竞在自己的科学网博客里告诉关心他的亲朋好友:“我觉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远离了城市的喧嚣, 是一个可以安心开展工作的好地方, 而且也没有空气质量太差这个说法。西北缺人, 你们可以多多考虑, 算是为我要去的工作单位做个广告。”“我相信自己能成为中国入流的科学工作者, 为的是那个心中的梦想!”

  今年9月份,李竞将正式离开芬兰,来我校生命学院工作。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