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风采

郁飞:踏实努力从容笃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0-11-17     浏览次数:

     

  教育背景:1997年于南京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生物学专业),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得理学硕士学位(植物学专业),2005年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获得植物生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9年在爱荷华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回国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任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研究方向:主要以模式植物拟南芥为材料,通过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基因组学等手段,来探索植物生长和发育调控相关基因的功能。
      2009年秋,34岁的博士郁飞离开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赴我校任教。2010年1月,他的妻子携带出生不久的儿子也离开美国和他团聚在杨凌。
  9个月后,在我校生命学院五楼一个稍显拥挤的办公室,郁飞博士谈起了他回国的初衷:“学校的政策和工作条件能让我发挥自己的能力,有效地开展工作。”
  提到已经生活了半年多的杨凌,他说:“杨凌是个美丽的小镇,远离大城市的喧嚣,安静而适意。在国外,大学城大多都是这种环境,在这儿工作生活,让我感到亲切自然。”在谈起目前的科研支撑条件时,他说:“学校及学院对我的工作很重视,提供的科研条件在国际上堪称一流,大型仪器设备等硬件条件与我在国外研究室相比差距不大。”
      近几年来,郁飞利用模式植物拟南芥为材料,主要在叶绿体发育的分子机理等三个植物生长和发育相关的领域取得了在国际上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包括叶绿体FtsH金属蛋白酶VAR2的功能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FtsH调控叶绿体分子发育的阈值理论;利用var2 逆转突变体来研究叶绿体发育的分子调控机理。以这些突变体为材料,克隆了一系列与叶绿体发育密切相关的基因;鉴定了一系列影响植物宏观生长和发育的突变体。
  光合作用和叶绿体发育的研究一直是在国际上广受重视的研究方向,并发展成为国际上的一个热门学科,光合作用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已经产生多个诺贝尔奖。
  短短的九个月,郁飞将他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所从事研究体系在我校逐渐建立起来。他的植物培养体系克服了“水土不服”后,完全适应了杨凌的气候和水肥条件,已经蓬勃生长。同时,在他的精心筹划下,建立起了一套全新的实验室学术交流管理体系。“我们购买了投影仪等必要设备,争取一周有1-2次的学术交流时间,安排学生宣读自己的学术报告,交流工作计划等,我在国外就采用这种学术交流形式,感觉效果很好,所以也希望在学院能开展起来。”
  回国伊始,郁飞便积极参与了教学工作。他深有感触地说:“一回国我就承担了研究生 ‘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这门课,作为一名大学教授不讲课不行,这不仅能真实地培养学生,对自己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本学期开始,他又承担了本科生“植物生理学”课程,还指导了1名硕士研究生和3名博士研究生。
  结合教学工作,郁飞博士对我校学生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放宽视野,把着眼点放远,了解国外一流研究机构、国内沿海城市同领域的研究动态,了解他们的情况和自己的差距;二是在当今信息时代,善于运用各种资源,捕捉到各类有用的学术信息,在思维和理念上与学术前沿接轨;三是积极提高自身的实力,包括精湛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英语水平,以拥有足够的竞争力。
  6月份,郁飞开始接手生命学院副院长一职,分管研究生和科研工作。他动情地说:“学院发展是我自身事业发展的必要环境,正如学校的发展也和我们全体教职工的未来发展紧紧相连一样。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以及时间、精力的投入能对我们学院的发展起到一定作用,那将是我很开心的事。”
  谈到今后的打算,郁飞说,短期将进一步完善新建的实验室体系并使之日常化;从长期考虑,将结合自己多年的国外工作经历以及国际植物分子研究前沿现状,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逐步在学院建立起一支植物分子生物学与植物分子遗传学研究团队。“目前,我要把研究方向构思好,确定好工作思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往下走。我有信心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使这支团队成为在国内和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队伍。”郁飞笃定地说。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