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队伍
刘延琳 
发布时间:2016-04-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作者

                      

 1. 基本信息

  刘延琳,女,19666月生,陕西省富县人,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三届国家葡萄酒/果酒评酒委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岗位科学家。19897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果树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19891992年攻读硕士学位,1992年获农学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至今。20009月起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0051月获得农学博士学位。19921994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1994年至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2002年、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酵母遗传育种组进行合作研究;20063-20074月作为访问学者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葡萄栽培与酿酒系(Department of Viticulture and EnologyBisson Lab(酵母资源与分子遗传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主要从事葡萄酒学方面的教学、科研和推广工作,兼任中国园艺学会葡萄与葡萄酒分会理事,陕西省园艺学会理事。

2. 研究方向

酿酒微生物、葡萄酒加工、葡萄酒质量控制。

3. 开设课程

先后承担《葡萄酒品尝学》、《葡萄品种学》、《葡萄栽培学》、《葡萄酒工艺学》、《葡萄酒分析检验》、《葡萄酒卫生学》、《专业英语》、《葡萄酒鉴赏》、《葡萄酒学研究进展》、《代谢控制与发酵》、《葡萄酒微生物学》等本科生、研究生及公共选选课程,主持陕西省双语示范课程葡萄酒品尝学,《葡萄酒品尝学》精品课程主讲。

4. 学术成果

先后主持或参加的主要科研课题有葡萄酒系列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山茱萸利口酒的开发研制超滤在葡萄酒澄清、稳定上的应用研究高新技术在葡萄与葡萄酒领域的应用研究葡萄酒质量最优化研究葡萄优质抗病品种的选育 苹果酸-乳酸发酵工程酵母菌构建及猕猴桃酒专用酵母选育研究爱格丽中间试验与区域试验苹果酸-乳酸发酵关键基因的克隆及转化酿酒酵母的研究西北地区葡萄酿酒酵母菌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及优良菌种选育(校青年骨干支持计划)、西北地区葡萄酿酒酵母菌的分子系统学研究(校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等,承担在研项目葡萄酿造微生物 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优良葡萄酒酿酒酵母基因工程菌株的构建863)、陕西省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关键技术研究(陕西省13115重大科技专项)、等。2000年酿酒葡萄新品种爱格丽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42002年葡萄抗病基因的取代积累研究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42004年葡萄酒质量最优化研究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72008年我国葡萄酒技术体系研究与产业化开发获陕西省科技一等奖(排名第7。目前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4名,在读硕士研究生13名,博士研究生3名。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参编出版《葡萄酒卫生学》(专著、教材,西安地图出版社,2000、《葡萄品种学》(专著、教材,西安地图出版社,2000)、《葡萄与葡萄酒研究进展》(2000,陕西人民出版社,2000);《葡萄与葡萄酒研究进展》(2002,陕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等专著4本,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

5.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西农路22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方式:029-87092931(办)

Emailyanlinliu@nwsuaf.edu.cn

更多>>新闻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