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队伍
吉红 
发布时间:2016-04-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作者

  

  1.基本信息

  吉红,男,汉族,1967年9月出生,河南灵宝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7月本科毕业于大连水产学院养殖系淡水渔业专业,1998年7月硕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饲料科学专业,2004年3月博士毕业于日本国广岛大学生物生产学专业。1989年8月至1992年7月于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水产工作站任技术干部,助理工程师;1992年8月至今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分别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中国民主促进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副主任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入选者。世界鲟鱼保护学会会员,亚洲水产学会会员,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渔业职业教育集团技术创新与推广工作委员会主任,陕西省水产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水产良种场审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渔业协会副会长,西安市水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成员,安康市水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安康市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导师。

  2.研究方向

  水产经济动物营养学,水产增养殖学,水生生物学

  3.开设课程

  先后承担本科生《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鱼类生态学》、《水产养殖学》、《养殖水域生态学》等课程,为硕博士研究生讲授《水产动物营养学原理与研究方法》、《高级水生生物学》、《高级水生生物学研究进展》、《渔业政策与管理》等课程。

  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21名,在读博士研究生4名,在读硕士研究生13名。

  4.学术成果

  长期致力于鱼类脂质代谢的相关研究,重点探讨淡水鱼类脂质蓄积调控的原理与方法,并在水产名优品种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构建和水域生态环境生物学调控方面持续开展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HUFA诱导草鱼脂肪细胞凋亡的作用及机制分析”、“多不饱和脂肪酸对草鱼脂肪细胞发育的影响及其分子机理的研究”、“多不饱和脂肪酸对草鱼脂肪细胞线粒体发育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天然产物对鲤抗氧化系统的影响”、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转录辅助活化因子PGC-1beta对大鼠前体脂肪细胞分化的影响”、陕西省科技厅农业攻关项目“特种水产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 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项目“匙吻鲟生态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 陕西省水利科技计划项目“秦巴山区多鳞白甲鱼人工繁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2011年获科技部科技创新大赛初创组三等奖。2013年《匙吻鲟高效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安康市科学技术特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5年获陕西省渔业科技贡献奖,《蚕蛹在鲤鱼饲料中的应用技术研究》通过成果验收。

  先后在《Gene》、《Fish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Fisheries Science》、《Aquaculture》、《Molecular Biology Reports》、《水生生物学报》、《水产学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5.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西农路22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029-87092585(办)          

  传真:029-87092164

  Email: jihong@nwsuaf.edu.cn,   jihong0405@hotmail.com

更多>>新闻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