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抓人才 强学科 做贡献――张光强书记到院系调研侧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0-11-24     浏览次数:

     

     “这次带主要职能处室负责人来调研,不只是了解学院各方面工作进展,把握学院的工作态势,主要是想听听大家对学校发展的建设性建议和批评性意见,解决学院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促进学院为学校发展作出大贡献。”张光强书记在调研座谈中的开场白,明确表达了调研的任务和目的。

  10月19日和21日,张光强书记率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推广处、人事处、国资处、科研处、教务处、学科办、政研室、后勤处、计财处等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对动科学院、资环学院、水建学院、林学院进行了深入调研。

  对职能部门的要求:主动上门服务  及时解决问题

  “我们要主动上门服务,了解学院的工作思路和想法,及时发现和解决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改进今后工作。”在19日一大早调研出发的途中,张光强书记就对职能处室负责人提出了要求。

  每到一处,张光强书记都要实地察看学院的办公环境和教学科研实验室,即便是正在修膳中的林学院实验楼,张书记也一一调研,详细了解科研平台的运转对学科建设和教学的支撑作用,实验设备利用率情况,并与学院班子和学科带头人深入座谈,全面了解学院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思路。

  在同学院专家座谈时,张光强书记总是鼓励大家畅所欲言,认真倾听专家针对学校发展和工作中存在问题所提出的看法和意见。他十分重视大家提出的问题,认真地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逐条详细记录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

  “大家提出的问题,我都会记录下来,有些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调研的,会尽快调研,需要集体研究的一定研究。”调研中,对每个学院提出的问题,张光强书记不只要求职能处室负责人立即回应,还会对照自己记录的问题一一回应,有些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就在现场办理。如在动科学院,针对专家提出的动物育种专项启动问题,在了解清楚情况后,他要求科研处立即着手办理。在资环学院,他针对学院提出的人才困境、教学经费运行不足、公共科研平台建设、实验环境差、学生实习等问题作了一一回答。

  张光强书记对职能处室负责人说:“今后要经常下来,就能听到在办公室听不到的问题和建议,这对改进我们的工作很有好处。”

  对学院的要求:抓人才  强学科  做贡献

  调研中,张光强书记十分关心人才工作和学科建设工作,强调了学科发展和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学院在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过程中作出大贡献。

  每到一个学院,张光强书记都十分关注人才引进工作,详细了解人才工作进展,关心人才工作的科研环境。他强调,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第一步,就是汇聚人才、夯实基础。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于人才,学院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要引进和培养并举,还要考虑用什么样的机制和氛围让人才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你们的学科排名是什么情况?”这是每个学院都会被张光强书记问起的一个问题。他强调,学科是学校发展的龙头,是体现办学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的标志。在资源配置讲求效率的今天,学校会集中资源向优势学科和希望学科倾斜。他要求,学院在学科建设过程中,一要重视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二要关注结合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进行;三要加强团队建设,形成人才梯队;四要加强国际项目合作,提高科研水平;五要注意调动所有教职工建设学科的积极性。他还鼓励学科排名靠前的学院,集中力量,形成合力,争取在两年内冲击到国家重点学科。

  合校11年,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推广、管理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张光强书记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水建学院学生就业率、就业质量、用人单位评价和林学院新任班子的人才引进工作,张光强书记给予了表扬和鼓励。

  对学院今后的发展,张光强书记要求,要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学校交付的任务,凝聚智慧,理清思路,形成共识,既要有雄心壮志,又要能脚踏实地。他说:“国家对学校寄予厚望,希望为中国旱区农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我们距离国家的要求还很远,大家要有历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一切有利机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服务中国农业现代化!”

张光强书记在动科学院调研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