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孙武学校长会见中国工程院院士茆智小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0-11-24     浏览次数:

     

“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些优秀人才”
――孙武学校长会见中国工程院院士茆智小记

 

      “您现在还带博士吗?”

  “请您培养的优秀博士来我们这工作吧!”

  “把您熟悉的、了解的优秀人才给我们推荐一些。”

  ……

  11月1日,来我校参加2010杨凌农业国际科技论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农田水利学家茆智,被孙武学校长邀请到了办公室。

  茆智,农田水利学家,长期从事作物需水规律与农田灌溉研究与教学工作。20世纪50年代提出依据水汽扩散原理计算作物需水量的半经验公式,20 世纪60年代开拓橡胶灌溉试验研究。20世纪80年代以来,提出节水灌溉条件下作物需水与灌溉的实时预报方法、作物水分生产函数时空变化规律分析、计算的原理与方法,以及利用作物受旱复水后生长与耗水的“反弹”效应指导作物节水灌溉的观点与方法,对提高中国作物灌溉技术有重要贡献。

  “国内农田水利学科最强的是哪些院校?”

  “国际农田水利学科的发展趋势和重点在哪里?”

  “国外在这方面研究水平最高的是哪些大学?”

  孙武学校长的一连串提问,在得到茆院士的回应后,话锋一转:“在国内外这些院校,有您的优秀弟子或是熟悉的人才,请您一定给我们介绍一些。”

  同孙武学校长会面的短短半小时里,茆智院士感受最深的就是孙武学校长广纳贤才和求贤若渴的情怀与决心。他的感受或多或少代表了所有同孙武学校长会面的国内外专家的感受。

  在先后跨入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行列后,学校将发展目标确定为:建设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人才,成为关乎我校奋斗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是我校党政一把手主抓的工程。 从校内到校外,从国内到国外,通过各种渠道网罗和搜集人才成为一种工作常态。

  “我们目前最紧缺的就是人才,对人才我们有优厚的待遇,房子、平台、职称等条件一切从优,这是我们班子的共识。最重要的是,我们尊重人才的学术需求,需要什么样的科研条件,我们都会一一满足。”孙武学校长希望茆智院士把农林科大的人才政策和环境转达给有志于来我校工作的优秀人才。

  “感谢您多年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请您抽时间再来这里讲学、作报告,但介绍引荐人才来我们这里工作永远处于第一位。”会谈结束时,孙武学校长握着茆院士的手说。同时,他不断叮嘱一起参加会谈的我校水建学院领导:“你们要和茆院士多联系,把他刚提到的几个人都记下来,尽快沟通。”

  “我曾多次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面貌变化可以用惊人来形容。”茆智院士是我校农田水利学家沙玉清教授的学生,同我校一直保持密切联系。

  同孙武学校长会谈后,茆院士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今天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可同日而语,不只硬件好,学术成果也多,同国外的交流密切频繁,师生的英语水平很高,这是我参加论坛的切身感受。”

  谈及农田水利学科的建设发展,茆院士建言:一是保持固有的优势特色,二是培育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学术带头人,三是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他也寄语从事农田水利学科的年轻科教工作者,科学研究就是为了探索真理、追求未知,要对这一学科保持浓厚的的求知兴趣,还要具备创造性的思维,这两样都具备了就能把工作做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解放前走到现在,经历了很多,壮大了很多。出了很多人才,今天还在不断地挖掘人才,储备人才,我看你们有条件成为中国的康奈尔!”

  茆智院士的感慨,可以看作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描绘出了我校的美好明天。

孙武学校长会见中国工程院院士峁智先生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