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西部网》海外知名科学家谈杨凌现代农业国际研究院成立及期望 

作者::     来源::《西部网》     发布日期:2010-07-09     浏览次数:

     

     7月9日上午,杨凌现代农业国际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院由AOC(海外华人农业、生物和食品工程师协会)、ACAAS(旅美农业科学家协会)联合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组建。来自加拿大、美国及国内60多位科学家出席研究院成立仪式。仪式后,本网记者专门采访了出席仪式的AOC永久理事、ACAAS主席杨秀生教授。

杨秀生教授出席杨凌现代农业研究院成立大会并代表AOC、ACAAS致辞

  记者:今天杨凌现代农业国际研究院正式成立。您作为海外科学家的代表积极参与了研究院的筹备与成立工作。作为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的科学家,您为什么不远万里来到杨凌,积极参与研究院工作?

  杨秀生:我们这些海外科学家都有一颗报国之心。大家生于斯,长于斯,虽身在海外,却无时无刻不在惦念着祖国、关心着祖国的发展,期盼着能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尽一份心力。我们这些海外科学家们,在海外有着完善的科研设施、有众多的科研助手、有做不完的科研项目,我们今天来到杨凌,不为名、不为利,为的是在有生之年能为祖国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现在我们的国家正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伟大的复兴,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比亲身参与这种伟大的复兴更有吸引力呢!此外,我们这个研究院有一个非常高的起点和发展潜力。现在国内有很多不同的人才计划,但与国外知名学术团体共同建设一个高端科研平台,我们这是第一家。

  记者:今天研究院正式成立。您觉得搭建研究院这一平台,我们可以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杨秀生:利用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在以下方面做出一些特殊贡献:

  第一,我们可以针对我国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些全局性的、关键性的重大课题进行技术攻关,象中国西北地区的水资源可持续性问题、粮食与食品安全问题、新农村建设问题、生物能源问题、区域发展问题等等。

  第二,我们可以以团队的力量应对农业、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发问题,比如禽流感、西南大旱、气候灾难等问题。

  第三,我们可以对国家有关领域的发展提出战略性的发展建议,比如说国家农业工程领域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国际培训等等。

  第四,我们可以在高的起点上,引进国外成熟的技术或组织联合攻关,解决比如陕西省或以陕西为代表的中国西部地区农业发展的一些技术难题,促进现代农业的产业化发展。

  第五,我们可以有效地建立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的渠道和机制,通过我们的合作,可以协助国内同行尽快熟悉国际科技前沿,为国内培养人才。

  记者:您对研究院今后的发展有哪些期望?

  杨秀生:研究院成立以后,我们希望海内外组建各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真正把研究院办好。什么是好呢?用通俗的话讲,就是我们这个研究院可以把海外的高端优秀人才吸引过来,来了就不想走,来了就可以痛痛快快地做事,为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注:杨秀生先生为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系教授,美国康涅狄格州气候中心主任、州气候师,兼任美国华人农业科学家协会主席和海外华人农业、生物和食品工程师协会永久理事。科研领域为自然资源管理与工程、生态与环境工程、现代农业工程与设施,以及生物与工程气象等。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