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皇家农业大学访学感想

作者: 孙本华        发布日期:2017-09-20     浏览次数:

     

20163月我到英国皇家农业大学进行访学,历时一年。现把自己访学的一些感想写下来,也许对有意愿到英国学习的中国学生(包括访问学者)了解在英国(特别是皇家农业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等情况有一些帮助。

一、学习方面

以学院为范围开设课程,课程结构简单,课程学时数少(一般在30-40学时,很难看到国内60-70学时的课程),由学生自由选择规定数目的课程学习。

英国的本科学制3年,学习的课程在20多们,最后有一个毕业论文。英国的研究生学制是1年,学习的课程也比较少,这1年包括8门左右的课程学习和一个研究论文。相比较而言,中国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教育学制均比较长,学的课程多,学时数多,总认为学时数越多越好。实际上,通过课程学习掌握一些本领域和研究方向的主要理论知识,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几门课程的学习,掌握本领域和方向的学习方法。这方面,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当然,个人认为,在基本理论知识方面,中国学生要更扎实一些,毕竟学习的课程更多,而英国学生在学习方法、小组讨论和组织和规划等方面更突出。中国学生在皇家农业大学本科的学习费用是9000英镑/年,英国和欧盟的学生为3000-4500英镑;中国学生硕士学位学习的学费为12000英镑/(不同的大学和专业其学费差异很大,12000-30000英镑/年,皇家农业大学的学费算是比较低的,如果本校本科毕业的,可以少交10%大约1000),而英国和欧盟的学生为4500英镑。硕士学位所有的课程大概在8-9门,所学的内容也没有很特别,学习多是靠学生自己完成。

学校提供给学生优质方便丰富的网络和图书资料服务。学生一进校就给一个email地址,一个网络用户名和一定的网上硬盘空间。学生上网是免费的,没有限制的,并随时有机上。软件新,网络速度快。有服务台可供咨询和服务。在英国学习,课堂上了解的是课程的基本内容、范围,学习完全靠自己课外完成。学习中图书馆和网络取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无疑对你学习有很大帮助。学校的图书馆是首选,即便图书馆没有你所想要的资料,图书馆的信息办公室也会向你提供必要的帮助,向外校求助。同时院系的大厅和走廊里一般都有学习室,还有一些小教室(仅容纳6-8人),里面会有一些大屏幕显示器供学生使用,学生可以将自己的电脑连接到这些显示器以便小组讨论的进行。另外教学楼内也有很多学生休息区,经常可以看到不同肤色的学生一起喝咖啡、聊天和讨论。

老师在第一堂课上会介绍学科的性质,并自我介绍后,老师还会发下一张书单,上面有一些参考书目。学会提问题也很重要。虽然老师会指点迷津,很多问题会仰赖学生自身的研究能力和学习能力来解决。在问问题之前,能够自己解决的先自己解决。因为有些问题如果老师觉得你应该自己弄懂,他就会只给你一个建议或者告诉你到哪里找资料。

很多学生认为到了国外环境,英语自然会提高,实际上可能往往不是那么回事。如果到了国外,仅仅利用课堂上的那点时间,在课余不别人交流,主动去学习,英语水平是很难提高的。我们也会看到很多这种情况,访问学者由于没有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出国访学1年英语不但没有提高还有退步。当然还有一个,总感觉通过国内课堂上学的英语,离实用有很大距离。到国外和别人一交流,发现完全不同,各种表达方式和我们国内课堂上学的都不一样,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适应。国内英语教材和教学方法感觉高大上,但不接地气;去了国外后发现,日常生活的一些简单表达方式都不会或者说表达不地道(很英国当地人的表达方法和方式完全不同)。英语作为一种工具,在有了本科的基础后,应着重在使用中学习提高,个人认为对要到国外留学的学生来说,在国内打好基础是相当重要的,这样可以缩短到国外后的适应时间,能尽快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另外多使用英语科技资料,多使用互联网,学到的都是用得上的地道英语。

二、生活方面

超市可以买到各种食品和生活必需品,货品齐全,价格便宜。街边小店比较方便,但价格并不便宜。如果需要买一些亚洲或中国出产的东西,在附近的SwindonGloucester有中国超市或亚洲超市,能买到地地道道的中国食品和调料等。

印象中,英国人有天生沉默寡言,有绅士风度而不容易接近。其实年轻一代的英国人,特别是大学里的莘莘学子并不如此。虽然表面上不善言辞,但是一旦打开话匣子,也会有滔滔不绝之势。有很多留英的学生会抱怨无法打进本地学生的圈子,好像总是被隔离在外。其实有很多机会可以成为友谊的开始,比如说学校里的学习小组,通过学习沟通显然要比刻意搭讪要自然得多。学校里各种社团、体育团体都是和他们接触的好机会。如果你觉得和一大堆英国学生在一起没有机会说话,那么你可以邀请某一个同学,一起去喝茶、聊天或者享受你的厨艺。要记住,一个积极乐观快乐的人总比一个沉默寡言的人更容易让别人接受。另外英国是多元化的民族的国家,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留学生都汇集在这里,你可以与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的同学一起友好交流,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风俗,开阔了留学生们的国际视眼。

打工不但是个赚钱的好机会,也是了解当地社会提高社交能力的方式。找打工的机会并不难,只要多关心一下校内的一些招聘零工的网站,或者逛街的时候注意一下橱窗里的招聘广告,或者直接去商场或超市里面直接问相关部门,英国人非常喜欢勤劳的留学生,也乐意提供给学生工作机会。

另外一个,学生在皇家农业大学所在的Cirencester镇,房租费用还是相对比较贵的,大约一间房在400英镑/月左右,也有合租在200-300/月的,但很难找到;此外,英国一年的生活费一般不少于2500英镑,好在学生可以在课余的时候打工,工资在6-7/小时左右。在皇家农业大学上学有一个好处是学校的餐厅提供一日三餐,对于研究生和学校工作人员来说,费用相对比较低在2/餐,对于本科生是3.5/餐,和其它学校或研究所等单位相比较是很便宜的。

三、其它方面

对于在皇家农业大学学习和生活的中国学生来说,有一点不方便的地方是交通方面,与外部交通主要依靠大巴,尽管附近英国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从皇家农业大学所在地CirencesterLondon的大巴从早到晚都有,基本1小时就有一趟,大约2个半小时可以到达;火车也有很多趟,但火车站离镇中心要有几公里,还是感觉不方便。和在国内不一样,直接去车站售票窗口买票通常会非常贵,不同区段票价也会差别很大。以我的经验来说,去年刚去的时候,从希斯罗机场汽车站买票到Cirencester花费了大约38磅,后面我再订票到伦敦长途汽车站(Victoria coach station),尽管比到希斯罗机场还远,但最便宜的可以订到单程5磅,往返10磅。如果要出行一定要提前计划,另外多去比较不同的出行方式。在英国一般提前订票会比较便宜,在网上订票会非常便宜,另外要学会用Student Card

学习之余,领略一下英国美丽的风景,也是到英国访学的一部分,会给我们人生提供一份不同的经历。英国是个美丽的国家,文物古迹比比皆是,自然风景秀丽,旅游资源丰富。许多城市,如“万城之花”伦敦,“北方雅典”爱丁堡,大学城牛津、剑桥,古色古香的约克城,莎翁故乡斯特拉特福,都是享有世界声誉的旅游名城。英国还辟有湖区等几十座国家公园和风景保护区。北方苏格兰高地地区,天气虽然会稍微冷一点,但独特的景观同样让人叹为观止。出门在外,安全异常重要。如果可以的话,最好两三个人一同出游,非常值得一看。

即便不出远门,同样也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地方。在皇家农业大学所在的科茨沃尔德(Cotswolds)位于英格兰西部,是一个区域的统称,大致位于牛津以西、巴斯以北的一片田园区域,由南到北约160公里。这里完美地保存着上百个古老优雅的经典村落,他们以色彩淡雅、气氛宁静、优雅别致、传统经典著称,与法国的普罗旺斯、意大利的托斯卡拉一起被誉为“世界最美的三大乡村”。同时,Cotswolds由于它的地理位置以及其极具代表性的英式浪漫田园乡村风光,被冠以“英格兰的心脏”之称,并被评为英国的“法定特殊自然美景区”。Cotswolds的最佳旅行时节是四月至九月,夏季鲜花盛开,秋季色彩绚丽,犹如一幅副绝美的油画。Cirencester小镇的历史渊源可追溯到罗马时期,曾是古罗马统治时代下英国的地区首府之一。这里每年都陆续有新文物出土,这些稀世珍宝讲述着小镇古老的故事,也记载着这里悠久的历史。这里也是一座商贸活跃的小镇,每周两次的集市活动生动重现百年前的传统英伦乡村生活。

  可以这么说,这里的教育、人文、环境等都会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走在英国的大街小巷上,我们看到的是历史的结晶、人文的典雅、生活的自由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微笑问候。相信你如果能到英国留学或访问一定会收获很多!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