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加拿大农业部访学记

作者:郑建梅        发布日期:2016-03-04     浏览次数:

     

      2014年5月-2015年5月,在“2014年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的资助下,我在加拿大农业部圭尔夫食品研究中心做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对我来说,各方面收获都很大,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1.圭尔夫食品研究中心及加方导师简介
  圭尔夫食品研究中心(Guelph Food Research Centre,简称GFRC)是加拿大农业部(Agriculture and Agri-Food Canada,简称AAFC) 19所研究中心之一,位于安大略省的圭尔夫市,始建于1997年,研究领域涉及食品产品的各个方面,尤其是食品品质和食品安全。
  我在AAFC-GFRC的导师是Qiang Liu教授,研究领域主要为以下五个方面:⑴各种植物来源的淀粉的化学、分子结构和功能特性;⑵抗性淀粉的形成、特性和功能性质;⑶淀粉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化学改性;⑷侧重于血糖指数何体外消化率的马铃薯品质研究;⑸热分析。
  2.访问学者期间的主要工作
  在AAFC-GFRC做访问学者期间,主要从事豆类蒸煮品质研究。具体研究分为3个部分:⑴煮熟的鹰嘴豆和豌豆在冰箱不同保存时间的品质变化;⑵不同熟化方法及不同熟化程度后鹰嘴豆和豌豆的品质比较;⑶不同加工处理方法对鹰嘴豆和豌豆品质的影响。在实验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实验方案几经调整,最终圆满的完成了相关的研究工作。在进行研究工作的同时,还到附近的圭尔夫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简称UG)旁听了相关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了解了UG的课程设置及开设情况。
  3.其它感想收获
  在AAFC-GFRC,会发现这里特别注意安全。来到GRFC,首先要进行安全审核,在此期间每次进入GFRC都必须以访客身份在接待处登记,佩戴访问卡、且全程都必须由受访者陪同。安全审核结束后才能得到计算机用户名和密码(GFRC不允许携带私人电脑,采用虚拟网络,上网受到安全监控,因此,只有拥有电脑用户名和密码才可以登陆使用计算机),然后开始一系列的培训。在进行完火警安全培训后才会得到门卡,当然这个门卡只能在工作内时间打开GFRC的几个门,如果想在工作外时间进入GFRC,则必须另外填写申请表,经过导师和主任签字后,相关工作人员才会在门卡上开通工作外开门的许可。而得到工作外入门许可后,每次在工作外时间进入GFRC必须在门口登记姓名、所去的实验室或房间号,另外还必须佩带一个简易的报警装置并登记该装置的号码,一旦有危险发生,按响报警装置,保卫人员会按照登记的房间号很快到达现场实施救助。在进入实验室前,首先必须学习相关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结束,经过测试合格后,相关工作人员会发给该项目培训的合格证书,之后才能进入导师的实验室(某些具有门禁系统的实验室,进入前必须由导师给管理者发邮件,请求安排培训,管理者培训后会给管门卡的人员发给与受训者入门许可的邮件,门卡得到入门许可以后才能刷卡进入该实验室)。一般情况下,除了专门制作食品的实验室外,其余实验室是不允许把吃的和喝的带进实验室的,且进入实验室时不能穿拖鞋等露脚面的鞋子,从实验室出来时必须及时除去一次性手套。另外,也不可以把实验服穿到办公区域。
  在GFRC,每个教授都有至少一个实验师,这些实验师负责完成实验室的日常运转,比如试剂采购、小型仪器的维修与维护、试验方法的改进、和试验室内成员讨论试验方法、对初次使用某台仪器的新成员进行培训、以及完成教授安排的其它工作。这些实验师的存在使得实验室成员的工作能够高效开展,且实验室间的交流也更加融洽、方便。
  在GFRC,每个教授的办公区域都很小,实验室也不大,且实验室内的仪器也不是特别多,但是仪器的利用率特别高。如果试验中需要什么仪器,而导师实验室没有,只要别的实验室有,一般大型仪器导师之间交流一下,小型仪器实验师交流一下就可以使用。他们的仪器共享率比较高,实验室没有锁,要用某台仪器,只要在工作内时间登记、培训后就可以动手操作了,某些比较繁忙的仪器则需要提前预约排队。另外,实验室的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善,每个实验室都有自来水、蒸馏水、空气等自动控制阀门,非常方便。
  在GFRC的大部分工作时间我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在科研上,应该说收获很多,这对我今后的科研工作,应该会有很大的帮助。另外,我还抽空去附近的圭尔夫大学旁听了一些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感受到了中西方课堂教学的差异。总体来说,在加拿大的生活虽然短暂,但对个人的见识和以后的工作都有着很大的帮助,将会使我终生受益。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