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普度大学冯青郁:做一个有思想的学生 

作者::冯青郁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2-05-25     浏览次数:

          有一些美国教授说,美国愿意培养工程师,而不是培养科学家,特别是在工科院校里面。当然也有不同的看法。学校的培养目标很重要,这是我们在经过一系列的学习过程之后达到的目的。然而,就一个学生自己而言,无论学校的目标是什么,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自己如何来学习、自己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些想法决定了在学校的培养方式和目标下自己的学习方式,而这也是决定自己的将来成为什么样子的主要因素。原因是,在美国这样的学习环境下,自主学习是最重要的学习方式,从选课到制定研究计划甚至选题,都是由自己独立完成的。老师有一定的决定权,但是至于怎么做,都要靠自己阅读和思考来制定。
  
  做一个有思想的学生,需要不断的训练。来美国学习将近18个月了,这段时间里,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上课,研究上也进行了一些锻炼,包括阅读文献、论文写作、作讲座。这些过程本身需要一些思考,从结构的组织,到语言的表达,都进行了大量的训练。但是在做这些的时候,往往会遇到一些困惑,就是我的方向是什么?我经常表现出来的就是不知道如何来组织管理自己的文献。刚开始是按照下载的时间顺序来保存,阅读完以后,再通过主题组织起来。但是又发现很多文献有不同的关注点。比如有些文献是讲土地利用变化的,但同时又是一篇讲应用模型的很好的文章,这种情况很多。因为不知道要在什么时候会用到这些文章,所以在组织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困惑,也需要经常调整。这些只是不断同自己研究方向思考相结合过程中的小部分,我相信很多人有过相同的感受。经过一年的摸爬滚打,自己也慢慢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在下载文章、阅读文章、整理文章的时候,也有了一定的想法,不再像以前那么盲目。
  
  做一个有思想的学生,只有以上的锻炼是不够的,我觉得还需要思考自己未来的方向。这包含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自己想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这同你能力的培养、知识的积累都是息息相关的。比如说,你现在做的东西,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哪些人在研究。虽然在阅读论文的过程中会有一些积累,但是如果仔细搜集一下他们的资料,应该会获益不少。还有就是哪些研究机构中你的研究方向比较突出,都是需要在慢慢学习的过程中积累的。其次,沿着自己的研究方向继续深挖下去的同时要关注相关领域,以便开发新的方向,获取新的灵感。最后,就是要思考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点我觉得也很重要。
  
  冯青郁,我校资环学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2010年入普度大学学习。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