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赫尔辛基,那片被遗忘的净土 

作者::董蓝蔓     来源::植保学院毕业生     发布日期:2014-03-28     浏览次数:

        在赫尔辛基大学学生事务办公室递交完所有材料,拿到临时毕业证的那一刹那,我有太多的感慨涌上心头。

  初识赫大,仅是因其免费的教育制度。当时的自己,印象里只有英美澳及欧洲几个主流留学国家,拿到几个offer,思量再三,出于各种性价比的考虑,带着一点点不甘心的情绪踏上了北欧求学之路。八月中旬的赫尔辛基,还保留着夏日可爱的模样,天是一望无际的碧蓝,白云如棉花糖般松软,左一团右一簇密集得仿佛随时会掉下来。路上行人三三两两,却个个面带友善的微笑。最让人惊叹的,还属那真正日不落的盛夏午夜。采蘑菇,摘蓝莓,丰富的森林资源是芬兰人善待大自然的回报。美丽,安静,祥和,慢慢的,我爱上了这个城市。

  除去美丽的景色,赫大灵活的课程安排与教育理念更是让初来乍到的我耳目一新。在这里,每人的学习计划均须由自己拟定,除了几门必修的专业课,所有的课程、甚至毕业时间都自己做主。上植物基因育种课的同学可能来自大提琴专业,学习生物工程的同学却跑到了医学院做论文。芬兰的教育提倡自由性,每个学生都被给予了充分的时间以及资源,以发掘其真正的兴趣与潜力,从而转变为自身学习的动力。不急不躁,不争不抢,劳逸结合,是典型的芬兰特色。一直认为学习最重要的不是学习知识本身,而是培养出一种最适于自身学习的思维方式与有效获取知识的能力。芬兰人多是沉默而善于思考的,踏实认真严谨却不失创新。东西方思维文化巨大的差异和碰撞,带给我的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

  虽然芬兰实施教育免费的政策,可在教育质量上却一点不逊于其他国家。芬兰青少年的基础教育水平位居世界第一。作为芬兰最好的大学,赫大同样提供着极高的教学质量与科研水平。在赫大,你可以免费享受丰富的教学资源以及完善的教学设施。平日里带课的均都是颇有名气的教授,随时传播着该领域的实时动态与研究成果,时不时还会组织一些短途旅行。实验课的老师们会申请足够的经费以提供最顶级的仪器与试剂,确保每个同学都能亲自动手操作。同时,在赫大图书馆,你可以借到几乎所有的课本与参考书籍。每学期400张的免费印刷指标,遍布于教学楼和图书馆,可随时免费使用的电脑、复印机和扫描仪充分展示了学校一切为学生考虑的诚意。

  正所谓好好学习拼命玩,赫大的假放得绝不含糊。芬兰的教育将每个学年分为四个小学期,每个小学期之间都有或大或小的假,可以借此机会在欧洲各处游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外求学,获取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是对西方文化历史以及风情建筑加以了解的一个绝好机会。同时,每年的暑期长假,成了留学生寻找实习的黄金时间,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也为自己赚取了额外的生活费。

  在遥远的赫尔辛基,西农人组成了一个小小的家。无论是定期不定期的聚餐,还是学校领导来访时大家丢下手边事情齐聚的团结一心,是其他任何学校来的学生都无法比拟的。山寨肉夹馍、大盘鸡、拉条子的快乐,谈论西农发展迅速时的自豪,与学校领导见面时的温暖,听到别人评论西农出来的学生很不错时的骄傲。作为在赫大的西农人,我们有着深深的自豪感。诚朴勇毅,西农文化在赫大延续。

  还未离开就会怀念。赫尔辛基,那片被遗忘的净土,更多的美,希望由你们来发掘。      

  在此对各位学弟学妹们报以衷心的祝愿,并对母校80周年华诞致以最真挚的祝福。 

  董蓝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7级植物保护专业学生,毕业后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攻读植物生产科学硕士,目前毕业回国工作。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