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留学密歇根 

作者::张雯佳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1-19     浏览次数:

     

  2013年8月?2014年7月期间我到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农业与自然资源学院作访问学者。时间如过隙白驹,一年的美国访学生涯很快就结束了。回顾往昔,初到异国他乡的担心和不适早已淡出记忆,收获与感悟让回忆变得美好而生动。

  一、MSU城市印象

  Michigan地处美国和加拿大的交界处,有五大湖的围绕,纬度偏高,气候相当于中国北方,大雪从每年10月份开始下起,一直到来年的5月份才融化。MSU所在的East Lansing是个标准的大学城,你在路上看到的人有80%都是学生、教授或职员,人员组成不会很复杂,所以治安良好。整个MSU校园非常大,不仅因为它是一个公立大学,还因为MSU的农学院非常好,学校后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农学院的农场。这里的生态环境用“一尘不染”来形容肯定合适,天是超级的蓝,透亮透亮的,道路两旁的树木从来不会出现尘土满面的时候,走在路上时常可以看到憨态可掬的松鼠和野兔。

  二、轻松、愉快的语言文化学习

  来到MSU后,我参加了Friendship House开设的有关语言文化类课程,如Ask the Experts、American Culture、Crazy English Idioms、Learning English with Ken、Writing and Speaking,etc. 在提高英语水平的同时,近距离了解了更多美国人的真实生活、工作状态,对美国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

  三、忙碌、充实的专业学习

  对于访问学者来说,充分利用美国大学先进的图书馆资源搜集资料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因此,到达MSU之后,我就抓紧时间熟悉环境,尤其是MSU图书馆的环境。通过该图书馆,我不仅获得了听课所需的资料,还查阅到与研究方向相关的文献。

  在美的前半年,我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听课上,在MSU自然资源学院旁听了导师的“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 Findings”课程,在商学院旁听了“Principles of Financial Accounting”、“Financial Management”等课程,按照教授的教学进度完成阅读量。

  在研究方面,若想与教授进行面对面交谈,都需要提前预约,面谈时间一般在半小时。来美国之前,我把研究目标定在设施农业发展对农业生态效应和经济效益的影响方面,我就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资料搜集、阅读与分析,在与导师研讨的基础上形成了研究思路。

  四、近距离观察、体验美国教育、家庭生活与宗教文化

  我所居住的东兰辛斯巴达村附近就有一所国际化小学,很多国籍的孩子在此就读。美国的基础教育更注重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强调并真正落实个性化教育,学校尽最大可能为学生提供空间和平台发展自己的爱好与专长。

  应邀去美国人家里做客,让我有机会真正近距离地观察到美国人的真实生活状态与精神面貌,对他们的住房、家居设计、日常起居、待人接物的方式等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与美国家庭的交流让我感受到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普通美国人热爱生活、热爱和平、回报社会的积极生活态度深深感染了我,同时,对宗教在美国的地位、对美国人的影响有了更真实的认识。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