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留学生活

美国佐治亚大学留学感言 

作者::许信刚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1-19     浏览次数:

     

  我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下于2013.4-2014.4在美国佐治亚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研究,现将一年来的留学生活感想写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1.佐治亚大学简介

  美国佐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创建于1785年,历史十分久远。作为美国公立高等教育的发源地,佐治亚大学是全美第一所公立大学,由14所学院组成,学生总人数大约是33,000左右。佐治亚大学在全美大学综合排名中列第58位,在全国公立研究型大学排第20,本人所在的兽医学院排第9。在大学部课程方面,提供了173个不同领域中19种的学士学位,而在研究所课程方面,提供了130个不同领域中25种的学士学位,丰富而多样的课程内容,让许多海内外的学生都将佐治亚大学列为主要选择之一。学校积极参与州内的种种重要事务,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维修等相关文献数据,在该州有巨大的影响力。佐治亚大学为了鼓励学生,设置了研究实验室、图书馆、礼拜堂、学生活动中心、书局、大礼堂、计算机中心、博物馆、餐厅等。运动设施包括篮球、游泳池、体育馆等。

  佐治亚大学坐落在全美国最大的大学城之一的雅典城Athens,她位于佐治亚州Georgia的东北方,附近为幅员辽阔的森林,气候十分潮湿.而雅典城Athens每年有许多艺术文化的盛宴,生活便利,课业之余可以参观城内的博物馆、艺术馆,或是从事户的休闲游憩活动,相当丰富的地理环境,选择非常多样化。学校和中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约有近千名的中国学生和学者在此学习进修。

  2.在美国导师实验室感受

  佐治亚大学每年有两个学期,9月底到12月中为秋季学期,1月初到5月出为春季学期,从6月中旬到9月底为暑假,很多学生暑假并不休息,一般在校内外进行试验研究等实践学习。导师的实验室并不大,设备不是太多,远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先进,但利用率极高。我导师的实验室,刚去时常惊诧于如此简陋的实验室何以承载他们的骄人成绩。不过,如果试验中需要什么设备,而导师实验室没有,只要别的院系有,一般导师之间沟通一下就可以使用,所以学校的资源共享非常好。他们的仪器共享做的很完美,每个大型仪器室都开门,随时登记、培训后就可以自己独立操作,所以这边大部分博士生都是自己独立操作好多复杂的仪器比如电子显微镜、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核磁共振仪器。实验室人员的工程底子很强,而且乐于自己创造,试验过程中几个设备如热风烘烤装置和保温设备等都是实验员等一起动手做的。特别值得强调的一点是实验室的基础设施特别完善,几乎所有实验室都有自来水、蒸馏水、天然气、氮气、空气等自动控制阀门,非常方便。导师项目多,学生少,所以,几乎每位学生都自己做一个项目。导师对学生要求严格,一般导师每周单独约谈学生一次,讨论实验研究进展和新出现的问题等。每周二次集体会上,由一到两位学生汇报自己近期的科研进展,导师也经常与大家有邮件沟通。这样,从最初的试验方案设计,到试验进展以及整个过程的试验结果和数据分析都经过反复研究分析,遇到问题及时解决,试验数据经过反复验证,保证了试验方案的合理和试验数据的准确,试验结果便于企业化引用和推广。导师经常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在通过展出海报、发表会议论文及作报告等形式,将自己的研究结果和大家进行交流。在美国我的研究感觉收获最大的是美国学者做学问的严谨性。他们完成一个试验后要反复重复三次,最后才确定下结论。另外,他们研究很细致,不着急发表文章。这点国内学者应该借鉴。我们国内学者对文章要求很高,每年要发表几篇SCI才能完成任务。美国这边学者没有文章压力,他们是凭自己兴趣扎扎实实埋头搞科研,所以他们的研究思路很思维的缜密性值得我们国内学者学习。

  3.其他感想

  首先来说,因为我是公派的,因此在办理签证等事项是比较顺利,基本上不会有拒签的,虽然签证时间还是很长。花在这些手续上的时间和精力还是很多的。在美国很多留学生到周末要和别人一起拼车去超市买食物和生活日用品,因为大型超市一般较远,倒是物美价廉。建议有经济能力的还是买一辆二手车较为方便。

  简单总结一下吧,年龄大一点的时候,有机会出国留学是件很好的事情,最好就是本科的时候能走国家的联合培养等项目出国,就有机会先了解一些西方。等上研了,可以根据今后的意向,选择再次留学。
  感谢留学基金委给我们访问学者这次宝贵的机会到国外学习交流。

  祝各位都留学顺利,也祝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