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风采

曾文先:脚踏实地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 

作者::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日期:2010-07-26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忻越
  本期人物:曾文先
  教育背景:1980年9月至1984年7月,就读于四川农业大学畜牧专业,获学士学位;1984年9月至1987年7月,攻读四川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学位;1996年10月起攻读日本广岛大学生物生产学部动物繁殖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于2001年3月获博士学位。
  工作及研究经历:1987年7月至1996年9月,在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曾任学院动物基础科学教研室副主任。2001年4月2001年9月,在日本广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进行卵母细胞体外成熟、体外授精的研究;2001年10月至2003年4月,在美国杜兰大学细胞及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胚胎着床机制。2003年4月至2009年8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生殖细胞及转基因动物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任特别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转基因动物新方法的研究;精原干细胞体外培养系统的建立;睾丸组织的移植;睾丸组织冷冻保存。  
  五月下旬的一天,记者一走进曾文先教授的办公室,便看见摊开和摞着的文献资料堆满了办公桌,靠墙边的一张大实验台上,摆满了各种试验用仪器资料,显示出主人随时都处在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
  说起去年9月正式来校开展工作以来的情况,这位曾在日本、美国学习和工作了13年的原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特别研究员满怀欣喜地告诉记者,在学校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短短七八个月,具有先进实验条件的细胞培养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已经建成,并初步建立了一支拥有1名教授、2名副教授、2名博士研究生和5名硕士研究生的研究团队;有关研究实验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着手进行。
  谈到回国工作的原因时曾文先说:“首先,作为祖国培养的知识分子,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为自己的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虽然国外生活条件和科研条件相对要优越一些,但我的根在中国,因此多年来我心里一直有个强烈的愿望,就是一定要回到祖国工作。这些年来,每一次回国探亲都让我亲身感受到祖国的巨大变化,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对科学研究投入的大幅增加和科研条件的迅速改善,更坚定了我回国工作的信念和决心。”
  “同时我认为,自己的研究成果在国内更容易让其尽快在生产上发挥作用。我在美国工作的大学研究条件的确堪称世界一流,但由于办学模式的原因,这些研究成果最后要应用于畜牧业生产就比较困难。”曾文先告诉记者,他曾于1994年在原西北农业大学学习动物胚胎移植操作技术,现在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一所“985”农林高校和过去相比,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学校建设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办学理念,让他对西北农林科大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感觉到在这里能够更好地发展自己热爱的事业,自己今后的研究成果能够在这里尽快为生产发挥作用。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回国选择工作单位时,他毅然放弃了其他学校“特聘教授”这样对个人收入来说更加优厚的待遇,坚定地选择了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作。
  采访中曾文先教授还兴致勃勃地带领记者参观了他花了几个月心血建成的实验室。实验室内窗明几净,主要仪器设备已基本到齐,摆放得井井有条。有两名学生正在试验室忙碌着。他们告诉记者,他们分别是动物科技学院和生命学院的大四毕业生,已考取了曾文先教授的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前有时还有点空闲时间,曾老师就复印了一些相关专业的英文期刊资料,要求他们认真阅读并在每周星期六上午作读书报告,还要求他们提前熟悉有关仪器设备的操作,有时还安排做一些实验。曾文先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开始,他就要求自己的研究生按时阅读规定的英文期刊资料。为了保证效果,每周六上午例行的研究生读书报告会,要求每位研究生都要作报告并提出问题,每次报告会他都亲自参加并现场解答学生的疑问。“这样做一是督促研究生迅速提高专业英语阅读能力,同时也让他们及时了解相关学科最新研究进展,这些都为研究生下一步尽快适应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现在,曾文先已经招收了两名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已经备好了双语课程“细胞生物学”,下学期将为本科生讲授。“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功能,积极争取新的研究课题,不断加强研究团队建设,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加强与国际知名专家开展合作研究,力争使我们的相关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党委人才工作部 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