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队伍
马孝义 
发布时间:2016-04-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作者

  

  
1.基本信息
  马孝义,男,1965年1月生,陕西凤翔人,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1984年7月陕西机械学院水利系本科毕业,1994年获西北农业大学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同年留校,2000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晋升教授,2003年7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被遴选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000年5月-10月赴以色列国农业研究组织Volcani中心合作研究。2010年任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专业委员会委员、电子技术与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评审专家,《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编委,《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编委,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入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5年、2009年分别入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骨干支持计划”、“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2.研究方向
  高新技术在农业水土工程中的应用、节水灌溉新技术、计算机与传感测试技术、灌区信息化技术。
目前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名,博士研究生4名,在读博、硕士研究生30余名。

3.开设课程
  长期从事农业水利工程、农业水土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的《灌区现代化管理》、《农业水利工程管理》、《MATLAB应用》等课程,博硕士研究生的《灌排原理与新技术》、《灌溉排水工程》、《农业水土工程专论》等课程。

4.学术成果
  主持完成了国家“十五”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十五”“863计划” 、国家重大科技产业示范工程子项目各一项,国家自然科技基金两项、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项目一项、合作主持完成了国家“十五”重大专项课题、中以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合作研究项目、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各一项、主持完成了陕西省水利厅课题十余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各一项、合作主持一项国家“十一五“”“863”计划课题。完成的“西北地区农业高效用水原理与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完成的“渠灌区农业高效用水模式与示范”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完成的“计算机在洛惠渠灌区用水管理中的应用技术研究”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完成的“创建农业水土工程新学科、面向旱区节水农业培养高层次人才”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参与完成的“西北地区农业高效用水技术与示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十余项国家专利,十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主编和参编著作、教材10部,其中参编的中华农业科教基金首批资助著作《西北地区农业节水与水资源持续利用》获2001年第十届国家优秀科技图书三等奖,参编的中华农业科教基金首批资助教材《灌溉排水工程学》2002年获全国普通高等院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享受国家政府津贴,得到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计划项目资助。
先后在《Progress in Natural Science》、《水利学报》、《农业工程学报》、《水力发电学报》、《农业机械学报》、《仪器仪表学报》、《应用基础与工程科学学报》、《系统仿真学报》、《自然资源学报》、《水科学进展》、《中国工程科学》、《中国科学基金》、《应用生态学报》、《科技导报》等刊物上及国际会议论文集发表论文共140余篇,25余篇论文被SCI、EI收录。

5.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渭惠路2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029-87082860(办)
  Email:xiaoyimasl@yahoo.com.cn 

更多>>新闻速递